close

這一個月來看的電影:

1. 因為下女的誘惑開始看韓國電影, 接續看了熔爐屍速列車: 雖然這三部都很不錯看, 在台灣的市場接受度也很高, 但對於韓國那種壓抑又扭曲的文化還是不太喜歡.

2. 愛情未來: 榮獲2016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女性療癒電影,法文原名L' avenir「未來」、英文片名Things to Come「事情終將到來/必有後福」。後半段有一段引述盧梭的話我很喜歡.

3. 天才柏金斯: 真人真事改編, 英美合作, 原來是講天使望鄉》作家湯瑪斯·伍爾夫的故事,裡面有我喜歡的兩個英國演員.

4. 神鬼駭客史諾豋: 就是講史諾登的故事, 對比 BC 之前所演維基解密的阿桑奇, 同樣都是駭客但我覺得史諾登更有勇氣, 因為他原本在主流社會中有大好前程及愛情, 但他決定揭發美國政府的陰謀之後等於放棄了這個人生, 這件事再次證明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定義, 為自己的定義做出了也許別人不見得同意的選擇, 但這就是你這個人之所以是你的原因, 因為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沒有任何人脅迫. 就像愛情至上的人無法瞭解為何有人選擇親情大於愛情, 史諾登也是如此, 那些習慣於安定生活大好前程的人就會覺得無法了解史諾登為何會這樣做!

5. 街貓鮑伯: 場景是我熟知的倫敦, 柯芬園, Camden, south bank…… 好可愛的街貓, 我也看過這本書, 電影添加了以鮑伯的視野來看這世界的角度, 感想是戒毒的痛苦甚於戒斷愛情一百倍, 所以在愛情中受傷的人很快可以復原

6. 海邊的曼徹斯特: 一直在掙扎要不要去看這部院線片, 原因在於我看到預告片就哭了, 看過那麼多電影, 這是第一次看到預告片就哭的片子, 我好擔心它太悲了, 我目前的狀況承擔不起, 如果看預告就哭, 看正片時不就哭到唏 哩嘩啦走不出戲院? 所以雖然很想看但很掙扎. 預告讓我哭的那一段就是他說: 我的心不是碎了, 而是死了.

還好看完整部片也就只有那個地方讓人比較難過, 其他地方就是淡淡的, 像尋常的生活一般, 就像所有的悲與喜混入生活當中, 當事人仍像平常一樣的活著, 而外人難以察覺他的痛. 我的電影咖朋友之前告知配樂很 干擾,  不知是不是因為先聽她這樣說, 果真就覺得配樂有點煩了! 總之這部片不是我的菜, 雖說我很喜歡男主角 Casey Affleck, 他和布萊德彼特演的《 刺殺傑西 》非常好看. 很高興他因為這部片而成名, 不然之前都只是演一些 配角, 或是以小班的弟弟而為人所知, 但我覺得他在 《刺殺傑西 》裡面演的小壞蛋很棒.

這部片讓我聯想到前年看的一部片 《郵差的白色夜晚》 因為在北極圈內, 夜晚也是白色的所以是白色夜晚, 同樣緩慢的步調與空靈的景色, 同樣很日常的描述, 但從日常生活中體會人的孤寂. 這種淡淡的, 無以訴說, 無以名之的哀傷憂愁, 在生活中偶而也席捲著我, 但我知道這就是人生, 我們總能從憂傷中重新出發, 進而發現世間的美好,  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馬欣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9459

7. The song of lunch: BBC 出的50分鐘小品電影, 艾瑪湯普遜及石內卜教授主演, 片首開宗明義說: 謹以此片獻給那些已經逝去的美好愛情. 劇情大部分是教授的喃喃自語, 與多年未見的艾瑪相約在餐廳午餐的各種心情, 藉由教授的旁白述說著戀人分手後再見時的惶恐與期待, 真是一個優美的午餐詩, 總覺得只有英國人才拍得出這麼文學及富含詩意的作品, 是不是外國人比較能接受這種分開後仍是朋友的關係? 多希望戀人變成朋友後還能在多年之後相見言歡啊.

這一個月來看的書:

1. 結婚這場戲: 很難忘記閱讀 傑佛瑞. 尤金尼德斯 所著《 中性 》這本書的經驗, 當時讀完覺得太好看了, 於是推薦給女兒看, 女兒當時念高中正當青春年少, 有真實世界的朋友相約出去玩, 或是網路世界上的朋友每天聊天, 加上要去畫室以及暑期輔導, 她花了暑假兩個月的時間還沒有看完, 但是她說很好看, 於是隔年暑假她又挑戰這本書, 而且把它看完了, 跟我說真的是很好看的一本書. 之後我又買了作者所寫《 少女死亡日記 》 相隔多年, 最近才知道他又出了一本書, 我跟女兒說我正在看這本書, 女兒立刻說她也想看, 而且立刻想到《 中性 》這本書有多好看!

中性橫跨一個家族的好幾代以及整個時代的人生, 而結婚這場戲則是在談年輕人大學到出社會的幾年時光, 中性的企圖及宏偉當然是結婚這場戲難以企及的. 但是還是一本蠻值得看得書.

2. 飛行的奧義: 作者是機師, 用如詩般的文字讓我們體會在天空徜徉的感覺, 以後坐飛機時可能會有不同的體會.

3. 失控的正向思考: 作者之前寫過一本很好看的書 《我在底層的生活》, 所以我對這本書也很有興趣,  書中描寫美國人過度樂觀的特質是如何而來, 是政治與商業掛勾之下產生的勵志文化背後的荒謬亂象,

4. 心碎史: 十三則史上最糟糕的分手事件, 如果你有朋友正在失戀,趕緊推薦他看這本書,好好看,會笑到完全忘記失戀這回事......好啦,其實算是講歷史的書,只是切入的角度很有趣,作者的幽默真是令人嘖嘖稱奇,榮登我日後推薦失戀必看書第一名

5. 袁瓊瓊的冰火情書, 曖昧情書, 孤單情書

6. 凱利幫/奧斯卡與露辛達 彼得.凱瑞: 是因為看了電影奧斯卡與露辛達之後找來看的書…… 但是沒時間看奧斯卡與露辛達, 將它原封不動退回圖書館了.

接下來圖書館通知預約到館的書有:

吉田修一的怒, ( 日向, 那片藍天下, 路已看完)  谷崎潤一郎的癡人之愛, 伊迪絲華頓的純真年代( 這本書是我看心碎史時作者提到的書), 伊藤比呂美的女人的絕望.

書與電影讓我有滿滿的知性生活, 不敢想像沒有這兩樣東西我怎麼活!!

  •  
arrow
arrow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