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我的島嶼 意味著無家可歸 漂蕩與永遠的渴慕…….. 你是我的島嶼

14938325_1431697283526417_2943836151211745664_n.jpg

在圖書館的書架上看過好幾回, 一直沒有勇氣將他借回家讀, 但某一次翻閱時看到他描寫的是英國鄉村的景色, 地點就在巨石陣附近, 如果沒有這個淵源, 我應該是不可能看完這本書吧. 看完之後發現這是我今年覺得最好看的一本書, 有人說他的書寫風格像鬼打牆, 有人卻說是娓娓述說, 我覺得因為他描寫的正好是我喜歡的英國鄉村風景, 所以會很有耐心地看著鬼打牆的文字. 他是個備受爭議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有個作家批評他的作品充滿黑暗與沮喪, 他多年的好友保羅賽維克說他是個厭世者, 但其實我看他的這本書,覺得從小地方還是會覺得他是很有愛的.

書中描述他住在英國巨石陣附近鄉村的生活, 周圍的鄉村景色以及居住在附近的人物如何的影響他, 恬淡的鄉村生活對比人物的變遷及心靈的變化, 大宅邸的主人, 園丁, 園丁老婆….. 這些小人物是用很簡單的文筆描述, 但個性卻十分鮮活, 也對於他的去國懷鄉, 印度及千里達在他成長背景中對他的影響有著更深的了解, 他筆下的巨石陣附近的風景如下:

林蔭幽深的通路, 星散的房子, 遼闊的景觀, 燧石建的老房子, 屋上爬滿常春藤, 濃淡不一的綠, 不同的透光度, 樹下端的枝枒垂得很低, 夏天的時候形成深濃優美的林蔭.

我曾懷著變的觀念過日子, 把變當成一種常態, 認為世界原本就變遷不息, 人生是一連串的週期, 有時候幾種週期會同時進行. 但是, 現在哲學對我不管用, 土地不只是土地, 不只是土地本身, 它吸收了我們對它投入的感情, 充滿了我們的心情與記憶.

每年春天或夏天的某個時段, 遍地雛菊的草坪上, 會漂浮著一種淡藍色的野草, 像一層藍霧. ------- 十分懷疑作家說的是每年五月會開的藍鈴草. 很美但花期很短暫, 在太陽還無法穿透森林大樹的葉片時有短暫的兩周左右開花時期, 等到太陽再大一些, 可以穿透葉片到地面時, 嬌貴的花就謝了, 希望日後能有機會看到…….

http://www.curiousregine.com/2015/07/2015-europe-trip-belgium-the-fairytale-like-blue-forest-part-i/

http://www.bangli.uk/1628.html

蘆葦, 水草, 流動的河水, 變化多端的倒影所交織的炫爛美景, 所以我才會說至少我已擁有這一切一年了, 然後又說, 至少我已擁有這一切兩年了.

是的, 至少我曾擁有過. , 那算是擁有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波爾 抵達之謎 巨石陣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