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沒有提筆寫約翰勒卡雷, 我想他對我人生的後半段有些重要的影響, 因為他, 我開始喜歡上英國, 因為他, 讓我看到《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改編成電影叫做諜影行動)  中 BC 飾演的彼得紀堯姆而開始喜歡 BC, 因為喜歡 BC, 讓我瘋狂的迷上英國電影及影集, 開啟了我的英國人生, 關於這位間諜小說的第一人, 有太多人寫過有關他的書評, 雖然他在台灣的知名度並沒有如同他在間諜小說界中如此高的評價, 但很喜歡的人就會很喜歡, 不喜歡的人就會如同嚼蠟難以下嚥. 我的建議是先不要讀 史邁利三部曲因為情節太過龐雜, 小細節太多, 第一次讀往往會半途而廢.

 

tumblr_n7e2h8paTp1sr2ktvo1_1280.jpg

 

這張照片中黑色封面是木馬第一次出書的版本, 左邊兩本白色燙金是木馬兩三年前重新出的版本, 聽說木馬的老闆也非常喜歡這套書, 所以才會在多年後又重新出第二版本. 猶記得十年前木馬剛推這一套書時, 在當時還只是木柵線的末端最後一個車站中山國中站旁的三民書店, 這套書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我因為女兒越區就讀經常出入中山國中站, 而愛逛書店的我只要經過三民書局就會進去逛逛, 當時還嗤之以鼻的想間諜小說一定會談到戰爭, 而那就是我最不愛看的小說類型. 怎知在大約六年前從圖書館借了 《德國小鎮》 回家, 看完之後幾個晚上都睡不好覺, 小說中描寫的老舊電梯上下的嘰嘎作響聲一直出現在我腦海, 也一直回想著小說中的情節, 最後我欲罷不能, 把所有木馬出的約翰勒卡雷小說一本不漏地買回家了, 還打趣說這套書要當傳家寶傳給女兒. 所以我的建議是先從比較小品例如 《德國小鎮》, 《冷戰諜魂》開始讀, 如果喜歡的話那恭喜你, 你進入了他構建的間諜小說世界了.

tinker-tailor-soldier-spy-poster.jpg

 

而我一開始認為他的小說是以戰爭為主的主軸完全就是錯誤的認知, 如同在《鍋匠裁縫士兵間諜》中飾演史邁利的 Gary Oldman : 這本小說受歡迎是因為人與人的感情, 他們之間的愛, 友情, 奸與忠. 小說只是以 1940 年代的冷戰時期為背景, 寫的是人性而非戰爭的爾虞我詐. 他書中的間諜與同時期的007 龐德又完全不同, 龐德的間諜是美女, 遊艇, 名車, 香檳, 而勒卡雷筆下的間諜的生活是單調, 忍耐, 撕扯, 掙扎, 也是一般有血有淚的普通人. 就是真實人生的縮影, 比起龐德的討好群眾, 約翰勒卡雷當然顯得孤獨多了.

 

說我跟 BC 有緣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看完所有勒卡雷的小說之後, 我最喜歡的人物就是彼得紀堯姆, 而 BC 在諜影行動中就是演彼得紀堯姆啦! 儘管之前已經看過 BC 轟動一時的 Sherlock, 但我卻是到看諜影行動中飾演彼得紀堯姆的 BC 才整個被煞到的. 勒卡雷曾在  《秘密朝聖者》這本書中提到: 彼得之於史邁利, 就像福爾摩斯中的華生一樣. 史邁利也曾對彼得說過: 很奇怪他們沒有把你和我一起趕出來, 你具備一切條件: 工作出色, 忠心耿耿, 處事謹慎! 這個角色陪在史邁利身邊, 幫了史邁利許多忙, 我在看書時的感覺就是覺得像華生待在福爾摩斯身邊那種感覺一樣, 以下是 BC 在諜影行動中的劇照:

 

benedict cumberbatch tinker tailor.jpg

tinker-tailor-soldier-spy.jpg

tinker-tailor-soldier-spy-image-9.jpg

 

看過一篇文章將間諜與外遇做了比較, 情境似乎有些相似, 對於枕邊人你有著不能說的秘密, 還有道德的掙扎也如出一轍, 所以書中的許多間諜都有著外遇生活, 因為那是同樣的掙扎. 也看過一本書 《檔案羅密歐》 這本書周日泰晤士報書評下的註解是: 活生生的約翰勒卡雷. 書中說東西德解體之後許多人在檔案中發現自己被身邊的人記錄下所有的事情, 甚至是自己的丈夫從認識她的第一天之後就開始打她的小報告. 在 BC 演的另一部電影 " 模仿遊戲" 中馬克史狀演的軍情六處處長對圖靈說道: 你心中藏著許多別人不知道的祕密, 同志, 間諜這兩個角色也有同樣的心境, 我喜歡間諜小說也在於其" 人性扭曲的另一面", 因為我的個性實在很難有這樣的行為, 所以每每為其曾有的單純理想, 美好友誼遠去而掩卷喟然, 總之, 我愛約翰勒卡雷, 我愛他的每一本小說, 我愛他直指人性的虛偽與謊言,我愛他道德的鬥爭與殘酷, 那就是真實的人生, 不管你是不是個間諜! 

arrow
arrow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