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嗜好是文學, 影集與電影, 在其中我發現更多的世界是我平日無法觸及及想像的, 教科書中的地理及歷史令人昏昏欲睡, 但文學及電影中的歷史與地理, 讓我對這世界的古往與今來有更多的連結與認識. 這個周末看了 1997 年的電影 《奧斯卡與露辛達》, 透過這部有趣的電影, 讓我認識了澳洲作家 彼得凱瑞 ( Peter Carey) , 我的文學與電影的連結經常是這樣, 透過有趣的電影我想去了解原著小說, 或是看了一部小說也就喜歡上改編電影, 總之, 這部電影趣味性十分高, 電影中有好幾個轉折點, 沒有看下去不太猜得到後續發展, 凱特布蘭琪在這部片還是很生澀的小女生, 但演技已經十分突出, 可以說演技大於面貌的美麗. 雷夫費恩斯 Ralph Fiennes則是我很早期就喜歡的英國男演員, 那時 BC 可能還是小學生, 紀錄上說導演花了十年拍這部電影, 是有一些懷疑, 因為男女主角看不出十年的差別啊……….

Oscar.and.Lucinda.1080p.WEB-DL.DD5.1.H.264-CrazyHDSource..jpg

故事中的地點發生在英國的德文郡以及澳洲的新南威爾斯洲, 男主角生長在一個宗教家庭但卻背離他父親不同的教派信仰, 在牛津求學時用賽馬來賺生活費, 畢業後到澳洲傳教而認識了女主角, 雙方互有好感但因為一個打賭而神展開了後續故事. 其中的玻璃教堂立在河岸邊我覺得很美!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作者簡介, 我想去圖書館借 《奧斯卡與露辛達》以及 《凱利幫的真實歷史》的書來看:

彼得.凱瑞(Peter Carey)作為一位澳洲作家,凱瑞宣稱他從事寫作的全部目標是在「發明」(invention)和「發現」(discovery)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新澳洲,這意味著「重寫澳洲」(rewriting Australia)、重新書寫真實的澳洲歷史(true Australian history)、開創一種既能繼承傳統又不拘形式的「新澳洲文學」,是他文學創作的最高志趣。彼德‧凱瑞最重要的貢獻在於運用「後殖民反寫」的策略,實現了在文學上「重現澳洲」的重大意義,彌補了澳洲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民族歷史與國家認同的不足,顛覆了英國帝國主義書寫下澳洲的歷史邊緣地位。凱瑞被視為本世紀初最有希望奪取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人選,目前客居美國紐約,並任教於紐約大學(NYU)。

2000年出版的《凱利幫的真實歷史》(True History of the Kelly Gang, )使凱瑞成為繼柯慈之後第二度獲得「布克獎」(2001年)的作家。這是凱瑞所有作品中最具歷史與文學價值的作品,是一部關於被澳洲官方「欽定」為叢林大盜的內德.凱利(Ned Kelley, 1854-1880)及其同夥的故事。凱瑞宣稱他總計花了35年的時間來撰寫這部小說,其中包括對凱利歷史檔案的重讀、詮釋和分析,也包括對凱利生平和文物的重新考據和辨識,最後寫下這部從凱利窮困潦倒的童年到被絞刑而死的悲劇故事。「凱利幫」的故事在「默片」、「黑白片」時代就被拍成電影,1970年三度重拍,由動作派演員麥克.傑格(Mick Jagger)主演。以羅伯.卓伊(Robert Drew)的小說《我們的陽光》(Our Sunshine)為腳本的凱利幫的故事,於2003年再度還被拍成電影《Ned Kelley》(中譯為《法外狂徒》),由執導過《蠻牛戰士》(Buffalo Soldiers)的導演葛列格喬登(Gregor Jordan)導演,主演過《四根羽毛》(The Four Feathers, 中譯為《關鍵時刻》)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和演過《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Lord of the Rings: The Two Towers)的奧蘭多.布魯姆(Orlando Bloom)以及英國女星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等人主演。       
 

http://www3.nccu.edu.tw/~gcsong/Peter%20Carey.html

1/17 補充: 在 MOD 上看了一個有關雷夫費恩斯的短篇, 原來他是演完 < 英倫情人 > 之後才接演" 奧斯卡與露辛達 " 的, 當時他已經成名, 幫這部片籌到很多經費, 之後接演的 " 愛情的盡頭" . " 遲來的情書 " 我覺得都有拍出英式風格. 另外不能不提 " 疑雲殺機" 這是約翰勒卡雷最品改編的! 現實生活中他有幾段婚姻, 第二段婚姻是跟大他18歲的人結婚!!

另外看完了< 凱利幫> 這部小說, 非常好看, 讓我沉浸在書中忘了煩心的事, 這種時候能讓我忘掉糾葛的事的書真的是很吸引人才有辦法吧! 他用第一人稱的敘述以及草莽性很重的文體來寫這本書, 這不是真實歷史, 加入了作者許多為了小說而虛構的內容, 但如同引言所言: 因為第一人稱主觀敘述, 等於讓奈德凱利這個人物的一切評價, 都被還原到生命成長與心理反應的層次, 因而它也就等於是替已死的奈德凱利建構出了一整套的控訴文本. 也等於是將此歷史重新解釋, 將舊傳奇變成了新傳奇.

 

 

arrow
arrow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